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130619_化夢想為真實的帛琉(Palau)五日遊─Day V

有人說來帛琉浮潛就很棒了,但我只能說,潛水更棒!!

不知不覺第五天了,今天就要回台灣,因為是晚上的班機,所以還有一整天的時間,今天就是單純的當個觀光客,不過導遊David兩點才會來接,所以早上就是在飯店閒晃,所以睡到八點應該還OK吧?


因為中午還有一餐,所以早餐就輕鬆點囉。


 吃完就是閒晃,應該看的出那一間是我們的房間吧?


老爺的泳池,不小,最深也有1.8 m,不過這五天都沒用到。


老爺的人工沙灘,其實感覺不出是人工的,沙很細,如果要挑剔的話,大概只有不夠大吧,還是比較喜歡長灘島的Fu。


五天來第一次走到老爺海堤的盡頭,遠離的船是Blue Marlin的船,Moses又出海去啦,可惜這幾天都沒跟他拍照,他是個長的頗有喜感的人。


 海堤旁的石頭上就可以看到大螃蟹。

海水真的很清澈。


 老爺的主建築。


池畔的小屋可以借浴巾,如果要出海,只要來這邊報房號就可以了。


 回房間收拾東西時才想到這幾天都沒拍一下房號,當然要順便跟俗又大碗的HD合照一張,手上拿的是個人覺得很正點的杏仁口味,厲害之處在杏仁是一整粒的。


這走道讓人想起Asya。


房裡的mini Bar,裡頭的東西飯店對面的商店都有賣,不過飯店裡的大概貴了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在帛琉買來送人的明信片,因為覺得水母真的太特別了,所以都買水母的,只是回家看照片才發現,其實我在水母湖拍的照片也跟這個差不多。



我覺得我贏了.....。







Check out才12點,雖然不太餓,但是因為老爺有附一餐午餐,所以還是吃一下,不過午餐菜色倒還不錯。

離開餐廳,經過Gift Shop時跟門口那張我很喜歡的「Turtle Friendly」合照一張,好想弄一張回家。


店裡有賣介紹當地潛點的書,不過頗貴,本來想說今天市區觀光時再找找看,結果都沒賣,有些可惜。


去碼頭的路上在潛店外遇到Clayton,趕緊請他幫我簽Dive Log。


老爺的私人碼頭。
個人覺得如果是潛水的話,住老爺真的頗方便,當然房型可以挑最便宜的就好。


離房間真的很近。


習慣性的做記號.....。


 因為人都出去潛水了,所以偷偷跳上船拍一下。


聽說這樣風阻比較低,下次要試試「水平式」開法。


兩點David來接人,開始今天的市區觀光行程,這台車是右駕車,雖然帛琉的車是靠右行駛,不過車子不論左駕或右駕都可上路,其實感覺應該是都沒差,不知台灣為何都是左駕車。


離開老爺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來到今天第一個景點「長堤國家公園」,聽說是台灣捐錢建的,但說真的,完全看不懂這為何叫國家公園,因為真的很小,大概就是一眼望去就沒了的規模。


這個錨算是地標。


路燈,David說這個公園裡的路燈一根要200萬,嘖嘖。


長堤..................................................


國家公園..............................................


.............................................


往下一個景點的路上,David向我們介紹了帛琉的一些風俗。

下一個景點,「加油站裡的商店」,重點是David要請大家吃冰,他稱這裡是帛琉的肯德基。



 簡單說就是一間複合式商店,賣的東西還挺多的,不過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在這邊的加油站,聞不到像台灣一樣在加油站裡會有的那種汽油味。



比台灣貴



感覺跟休息站差不多。





旁邊還有一間頗大的超市,就在加油站旁,還有賣生鮮呢。






往下個景點的路上隨意亂拍。


 下個景點「帛琉國家博物館」,也是台灣出錢蓋的,說真的,玩完帛琉,會有種不想繳稅的感覺,台灣政府真的是超會亂花。


遠方就是帛琉有名的建築,男人館,之前在網路上看照片以為很大,實際看發現其實頗小。


男人館上的壁畫,David說這壁畫的故事,大概十個人來說,就會有十個不同的版本。


內部也很簡單,David說因為帛琉是母系社會,所以男人館是讓男人在裡面互相訴苦,逃避家暴的地方,女生禁入。


 牆上還有畫雞,聽說雞在當地是「聖獸」叫聲可以驅邪,所以當地是不殺雞的,雞死掉還要埋起來。


 前後門上都畫有蝙蝠,據說是神施的黑魔法,讓女性無法進入的。


側門,上面沒有畫蝙蝠,聽說是因為當地的男人後來濫用男人館,逃避家庭的責任,所以後來神就把側門的黑魔法拿掉,所以男人如果跑來這裡躲家暴,女人就可以從側門進去把男人拖出來繼續打了這樣....(David說的)。


後門上的壁畫,故事請大家自行想像。


男人館後面還有這樣一個小平台,聽說是讓古代人解決糾紛的地方,反正在上頭打一架,誰贏了,誰就是對的,Cool吧?


 男人館全貌,真的不大。



旁邊還有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留下來的防空砲、戰鬥機殘骸、砲彈等,不過感覺沒啥保護,損壞的挺嚴重。



博物館入口處還掛有台灣蓋博物館的「收據」。


 博物館大概參觀30分鐘,就往下個景點前進了。


當地馬路有個特色,就是中間會有一道,這一道是給車子左轉用的,如果沒有要左轉,是不能開進來的,所以當地的馬路大都是這樣三道。


 又經過WCTC了。
本來以為會下來逛,不過這團的人應該是之前已經逛過了。


 左邊那間紅屋頂的房子是法律事務所。




觀光團一定要有的,Shopping行程,David帶我們來Palasia飯店的精品店買東西,這一團的人,有一半住Palasia,其他的則住老爺,感覺Palasia的設施不比老爺差,也頗新穎,但房價較低,應該是因為不在海邊的關係,Palasia就在WCTC旁邊。



 泳池,比老爺小的多,但說真的,來帛琉玩應該用不到泳池。



 精品店,其實很小,就一櫃,主要是賣珊瑚跟玳瑁,因為我對這東西沒興趣,就去亂逛。


往下個景點的途中,經過一個紀念碑,聽說這個路段,以前有個小孩被酒駕的人撞死了,但因為肇事者是個有錢人,所以關個一天就交保了,而帛琉政府因為很窮(台灣不是給了很多錢嗎?)所以保釋金政府就花掉了,所以人也就免關了,當地人覺得這樣太不公平了,所以就在這立了個紀念碑,上面還寫了「Don't Drink & Drive」作為警惕。
看來這樣的鳥事,不只台灣有,只是台灣沒有人會去立這樣的紀念碑就是了。

因為帛硫是群島地形,所以常會像這樣過橋,通通都是跨海的喔。


下一個景點就是一座橋,還是「斷橋」。
聽David說,這個位置本來有座KB橋,聽說是韓國捐給帛琉的,結果才蓋好沒幾年,橋居然就斷了,而更妙的是,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橋斷了,所以就不小心開下去,死了不少人,所以自此之後帛琉就跟韓國關係不好了(會不會太誇張),後來日本人在旁邊又蓋了一座橋,取名「日帛友誼大橋」聽說就穩固許多,屹立至今。


這就是「日帛友誼大橋」



來到這已接近傍晚,感覺這是個看夕陽的好地方。


 通過這座「日帛友誼大橋」就快到機場了。


依照慣例,橋頭上也有日本人蓋橋的「收據」。



帛琉國際機場,抵達當天是晚上,所以今天才有機會仔細看,不過我覺得它的規模大概就跟長灘島的Caticlan差不多。


我們的行李最顯眼(因為最大)。



這航廈是日本幫忙改建的,所以一樣有「收據」。

航廈內部,只有兩層。




一樓是入境,有ATM跟餐廳,二樓則是出境。


 跟David拍照留念,他是因為工作所以來到帛琉已經六七年,不過因為把賺的錢都花在玩(例如潛水),所以現在還沒法回台灣。


 第三天帶我們去水母湖的導遊Bingo


國際機場外面,也是一眼就看完了。


上二樓準備出境,又看到這張圖,雖然這邊的鯊魚很友善,但還是要演一下。



出境時發現移民官是跟入境時同一位,應該就是幫我們辦完出境後,再去一樓接入境的,反正一天大概就這麼一兩班飛機。


二樓的候機室,感覺真的跟Caticlan差不多,唯一贏的大概就是有免稅店,可以補一下紀念品。



機票跟機場稅,機場稅要50 USD。


 晚上七點登機,好像有Delay,雖然不甘願,還是得乖乖回家,下次一定要再來。



 有了來的時候的經驗,回程的餐我選了麵,但不知為何,這次是飯比較好吃,可惡。


 晚上十一點,抵達台灣,這夜景雖美,但我還不想回來啊啊啊!!!


 入境時才注意到帛琉的出入境章是不一樣的,出境的怎麼這麼可愛啊??


這次在帛琉買的紀念品,因為當地真的是沒啥好買的,所以只有這些。

最後說說這次的心得吧:
有人說來帛琉浮潛就很棒了,但我只能說,潛水更棒!!
下次來,應該會設法找潛水團,或者是安排一群同好自由行,然後三天都潛水,因為只要人夠多,就可以自己一艘船,還可以請店家在回程帶我們去水母湖浮潛,這樣就不用特別再花一天的時間去參加浮潛行程了。

David在到機場的路上有對車上的人做了個調查,問題就是這次最難忘的景點是那裡,大家都回答水母湖,就連我們兩個也是,雖然帛琉的海底真的是我見過最美的,但也必須承認,水母湖是我這輩子去過最特別的一個地方。

最後來算算錢吧,這次我是買易飛網的自由行,因為想住好一點(本來想訂Palau Pacific,但訂不到),所以機+酒就花了33,900,嚴格說起來和跟團差不多了,但因為是第一次去,所以是抱著不管多少錢都無所謂的心態,但是,這次有經驗後,下次就會知道那些錢可以省下來,例如住宿,下次應該還是會希望住老爺這種有潛店、碼頭,潛水很方便的飯店,但房間可以挑最便宜的房型就好。

當地潛水租裝備的部份,Blue Marlin的費用如下:

BCD 1人/天:10 USD
調節器1人/天:10 USD
防寒衣1人/天:10 USD
面鏡1人/天:5 USD
套鞋1人/天:5 USD
蛙鞋1人/天:5 USD
浮標1人:5 USD
這些我覺得全都可以省,如果自己有裝備就帶吧,像我這次幾乎都自己帶,雖然國際航班每人的託運重量只有20 kg,但去帛琉玩,基本上不用帶啥衣服,就是一套泳衣可以穿三天,所以需要帶的東西真的很少,而且回程因為是用磅計重,所以實際每人可託運23公斤,就算在當地買紀念品也不用擔心超重。

其他開銷的部份:
床頭小費,每人/天 1 USD 共四天,這不用省。
水母湖環保稅,每人100 USD,現在正貴,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可以便宜些(好像差了一倍),不過要去水母湖,這也不能省,好處是不限使用次數(當月)。
回程機場稅:50 USD/人,這也不能省。

潛水,不含裝備,僅船資+兩隻氣瓶+午餐+飲料+潛導,每人每天100 USD,這當然不能省。

浮潛行程,這次因為David安排,所以蠻划算,六個景點含船資、小費、午餐,1人/天 102 USD,跟潛水差不多,一般大約要140-160不等,但下次去就花在潛水上就好。

吃的部份,因為行程有包每天的早餐、第一天及第四天的晚餐以及第五天的午餐,潛水則都有含午餐,所以這五天自費只有兩天的晚餐。
第一次因為不會點菜,花了37 USD吃到撐,一般應該一個人每餐10 USD就可以吃飽了,下次可以省一些。

紀念品的部份,總共148 USD,包括:
夏威夷豆2罐:$6.95+6.5
明信片10張:$1*3+1*2+1.45*5
大海龜玩偶1隻:$13
小海龜玩偶2隻:$8*2
手機吊飾3組(每組2個):$15*3
椰子油3瓶:$10*3
海龜蠟燭2組:$9*2
這些下次應該就可以省了,因為實在是沒啥好買。

零食類:礦泉水、Hageen Daz、啤酒、森永牛奶糖、飲料、調酒兩杯,總共40.55 USD,其中除了水以外,應該都可以省。

加上其他雜支,這次花了53,524元/人,不過下次去,應該可以少個3,000-4,000。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辣筆小新 你好!!
因為我跟老婆想去帛琉因為看了你介紹的文章,感覺行程很棒~想跟你詢問如果我門也想找當地的導遊帶我們玩,跟我也想找帛琉飯店的潛水出去玩,一些相關問題不知道是否能詢問你呢??給我一些建議!!

辣筆小新 提到...

Hi,定宇,如果你們已經是有執照的潛客,那我建議可以像我一樣,直接買自由行的行程就好,因為其實我買自由行的行程,就是到了當地後,由當地導遊接機後,就完全自由活動,只有最後一天才會再來接你去機場,然後在往機場的路上,順便帶你們去市區觀光,而我這次的行程,就是每天潛水,只有第三天,因為要去水母湖,所以前一天打電話給當地導遊,請他協助安排。
不過如果你們可以找到一群同好一起去,例如八~十個潛客,那其實可以直接先跟潛店談安排你們其中一天潛完水後回程順道去水母湖,因為十個人大約是剛好一船,比較郝跟船家談。

至於飯店的部份,我這次是住老爺,個人也蠻推薦的,因為裡面就有潛店,算蠻方便的。

給你參考,有疑問再問囉。

Unknown 提到...

Hi 蜡笔小新,你好,终于看完你的游记了,太赞了,真想马上就去Palau,但是我想问一下,Palau的几个潜点看起来都不是很深,你们有没有用高氧?貌似你们没有去乌龙水道是么?德国水道和 Blue corner 看视屏貌似有比较大的 current,听说Palau有些潜点没有100潜以上是不许去的?是这样么?还有你们陆地的行程也是跟潜店订的吗?

不好意思太多问题了,真是麻烦了

辣筆小新 提到...

HiHi:
關於你的問題,潛點部份,我們這次去的點都沒有超過30m所以自然不需要用高氧。因為我們的執照也僅是Open Water,我的總氣瓶數也沒有超過一百,不過當地是否有潛點需要較高級的執照,我也不得而知,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去,所以去的潛點都有寫出來了。
至於當地行程,只有中間去水母湖那天是找當地的導遊代訂,其他天都只是跟潛店訂潛水而已。

以上資訊,希望有幫助。

匿名 提到...

您好:冒昧打擾~因為我11月會去帛琉,想請問您的水底相機是用哪個牌子呢?您的照片拍的真不錯:) 另外請問是建議當地租還是在台灣租呢?難得去一趟帛琉,想照下美麗的海底風光~謝謝回覆.

辣筆小新 提到...

我的相機是用Panasonic的ZS7,蠻舊的了。
我是自己買的,照片拍的好我想應該是因為海裡真的很漂亮,因為我有看過別台相機拍的更好。
至於租用水下相機,當然建議在台灣租就好,不過我沒租過就是了。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新店市, 台北縣, Taiwan
喜歡玩樂勝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