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090921-鯨騎士潛水團美娜多(Manado)潛水之旅-Day IV

生平第一次在海中看到海龜,好震憾。


清晨五點,鬧鐘響起.....
嗯....我應該是在渡假吧?是吧?
所以說渡假時要比上班時更早起,我果然是熱愛玩樂更勝於工作。


不過,今天要潛水,所以我打電話去給鯨騎士們morning call時,除了把邊吃邊睡的技能遺傳給自己孩子的陳太太外,似乎大家精神都很好。


(Photo by Spring)
清晨六點,飯店餐廳剛開始供早餐,放眼望去,除了鯨騎士外,也有其他人,還蠻想問他,ㄟ,你是來渡假的嗎?
(Photo by BoBo)
其實Swiss Belhotel的早餐比Santika更豐富,不過因為跟Blue Bird是約6:30,所以還是簡單的解決了早餐,不過其實當時是想,依印尼的節奏,應該不會準時6:30到才對。
(Photo by BoBo)
果然,到美娜多才第四天,我已經完全抓住當地的生活方式了,沒錯,Blue Bird沒有準時到,我6:25就接到一樓櫃台的電話說車子已經到啦~~~
哇ㄌㄟ~~~
趕快叫大家把東西塞一塞,趕到一樓,就看到三台藍色Toyota計程車等在那了。
之前就有看別人提過Blue Bird是當地最OK的計程車,不會亂喊價,服務也好。
坦白說,實際坐過後,所言不差,司機服務很好,開車也安全,當然速度很快是一定要的。
算一算,我們從Swiss Belhotel坐到Santika,一車大約43,500 IDR,算一算大約1x公里的車程,台幣15x元,比台灣便宜的多。
所以大家付錢也都很乾脆,陳太太還直接拿了50,000說不用找了。
在車上我大概觀察了一下,起跳是6000 IDR,前幾公里每單位約12,000 IDR,但後面卻變成2000還3000 IDR,所以不是很了他們的計費方式,反正便宜就好。
不管怎樣,7:00,我們又回到Santika了。

(Photo by Spring)
不過,到了那邊後,發現辦公室靜悄悄的,嗯,很好,我們被荷蘭人老板Simone「Holland」了,走到後面,看到很多潛導們在準備東西,問了才知道,因為他們是7:30開門,所以老板還在睡覺,哇ㄌㄟ~~~前一天還跟我說大約七點多到OK,有足夠的時間幫我們配裝備,結果老板還在睡覺,所以我們只好等了。

(Photo by Anita)
(Photo by Anita)
牆上的Dvie Plan寫的密密麻麻,可見生意真的很好。
(Photo by Spring)
除了我們之外,其他潛水團也陸續到達,不過他們大都是有自己的裝備或是前一天就配好裝備了,只剩我們在那邊等,後來我找了一個潛導問了一下,他才知道我們是那一團,不過似乎沒有裝備可讓我們用,終於,七點半,Simone醒了,跟她講了之後,她才趕快叫潛導們幫我們把裝備湊出來,不過,一、二級頭在最後關頭才湊滿,不管怎樣,大家趕快配好裝備,已經八點多了,大家便趕快往碼頭前進,路上還遇到剛載完裝備從碼頭回來的裝備車在路上熄火。


到了碼頭後,左等右等,奇怪,怎麼都沒看到載裝備的車,我再走回Dive Center後,哇勒,車子拋錨啦,就看一堆工作人員在那修車,拼命的想發動,此時同團今天要來浮潛的其他人也到了,早知道就跟他們一起坐車來,弄了好久,終於走走停停的幫我們把裝備載過去。
今天到目前為止,一整個不順,嗯,希望等會下水就可以否極泰來。


本次下水成員,鯨騎士團:Kenny、Phoebe、DDT、BoBo、拉拉隊長、Spring、天天。
另外還有跟我們同團一樣來自台灣的一對吳姓夫婦,因為不熟英文,本來想找導遊幫忙安排潛水,後來知道我們已經有安排要潛水所以加入我們。聽說他們已經退休,有十年的潛水經驗,現在的生活就是到處潛水,下個月「又」要去帛琉潛水了,真是羨煞我們這些窮小子。
另外還有一位應該是背包潛水客,來自日本的Osama San,聽他說已經有Dive Master的執照,也是專程來美娜多潛水,聽說從日本到這還先到曼谷轉機到雅加達才到這裡,真是路途遙遠。
(Photo by Anita)
因為我們有10個人,所以剛好一艘船出發。
由於今天早上比較趕,隔天又要坐兩點半的飛機,因此今天要衝下午兩點半前潛完三隻瓶,所以大家是到了第一個潛點要下水前才做簡單的Briefing。


今天的第一個潛點是Fukui Point,是個斜坡地形,最大下潛深度達25米,主要希望看到的東西是大型的五爪貝。
(Photo by Kenny)
(Photo by Kenny)
不知是否太久沒下水,下第一隻瓶時心理蠻緊張的,尤其看到遠方深不見底的感覺,整隻瓶呼吸都不是很順,所以也比較沒法專心看東西,後來想想好在第一隻瓶是下這種斜坡地形,如果第一隻就下到後面兩個潛點的峭壁地形,一定更恐怖。
(Photo by Kenny)
五爪貝,非常大,聽吳先生說他以前在別的地方看過,但沒見過這麼大顆的,還可以看到魚鑽進那個洞裡,周圍則有很多魚在繞著我們,這時才想到,又忘了帶麵包來餵魚了。
(Video by Kenny)
(Photo by Kenny)
由於這隻瓶呼吸比較亂,且深度較深,加上有流,所以很快殘氣量就剩50,跟潛導反映後,潛導便帶大家去做Safety Stop,由於這是個緩降坡的地形,所以大家可以在約5米深的一處平台做減壓。
(Photo by Kenny)
(Photo by Kenny)
Safety Stop時,心情也比較平靜,所以就趕快四處拍拍,發現遠方約10公尺處就有很多的魚,搭配周圍的珊瑚,真是美極了。
(Video by Kenny)
(Video by Kenny)
不過5米深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象,光是入鏡的魚,可能就有上千隻。

因為心情比較平靜了,加上只有5米,50 bar的氣反而吸了很久,結果我反而是最後一個浮出水面的,上岸後,問了一下潛導水下時間,他說約40分鐘,有達到目標停留時間,不過我自己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就是了。

大概休息50分鐘之後,大家便下第二隻瓶,潛點是Likuan I,也就是利廣海峽,最大到達深度為20米,潛導說希望能在這裡看到海龜。
(Video by Kenny)
下水前就已經可以看的出水中很多氣泡,顯然這裡是熱門潛點,一下潛後,嘩~超熱鬧的,應該有三四團潛水團在那,此時不跟緊的話,還蠻容易走散的,拉拉隊長就不小心跟到別團了。
(Photo by Kenny)
(Video by Kenny)
這是一個峭壁地形,完全深不見底,下潛時感覺自己就像「無底洞」片中的Ed Harris一樣,正向地心前進。
不過,由於有了第一隻瓶的經驗,所以放鬆後也就進入狀況了,只要把深度調整好,然後就是享受在內太空飛翔的感覺。

前進不久,Phoebe便激動的拉著我並發出驚呼,我朝她指的地方望去,剛開始只注意到一群潛客圍在珊瑚壁上,忽然間,珊瑚壁動了一下,是海龜!!!!
(Video by Kenny)
剛看見海龜時,我也不禁叫了一聲,生平第一次在海中看到海龜,好震憾。
(Video by Kenny)
海龜比我想像中要大的多,這隻大概就有我半個人這麼大,而且很特別的是牠就趴在珊瑚壁上,啃著珊瑚,完全不理旁邊潛客的圍觀,後來潛導說這其實很少見,因為一般海龜看到人會游走,所以大家當然抓緊機會猛拍照。
(Photo from Kenny)
當然我也抓緊機會跟海龜合照。
(Photo from Kenny)
拍完後,本來想叫Phoebe也拍一張,結果後面的陳太太就像看到美食一樣,踩著Phoebe的頭便撲了上來。
(Photo from Kenny)
陳先生也來一張
(Photo from Kenny)
Spring
(Photo from Kenny)
可憐的Phoebe終於拍到了與海龜的合照。
(Video by Kenny)


當時終於體會到Bin說他第一次在美國看到熊貓時的感覺,當時真想靜靜的就呆在那,看著海龜,真是可愛極了。
不過,看他大口啃著珊瑚的模樣,我想如果被咬到應該也很慘吧。
(Video by Kenny)
回程時,再拍拍四周的魚,基本上在美娜多潛水,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這樣,成千上萬的魚在你身旁游著,放眼望去,只能用眼花潦亂來形容。路上還發現另一隻海龜躲在洞裡睡大覺。


因為前一隻瓶剩50後還吸了很久,所以在回程時看到氣瓶剩50時,想說已經在回程了,就沒提醒潛導,沒想到,回程還蠻遠的,結果指針指到20 Bar時居然吸不到氣了,不過好在Phoebe是個肺活量很小的人,氣瓶還剩120,所以就跟她共生回去。
浮出水面後,才發現原來拉拉隊長的氣也吸完了,想一想還真是蠻危險的,下次還是不要逞強好。


潛完第二隻瓶後,也12點了,大家便先回潛店吃午餐,過程中大家都像小孩子一樣興奮的聊著剛才看到海龜的感覺。
午餐是在潛店吃,可惜我們回到潛店已經差不多一點了,黃薑飯都被吃光了,沒能再吃到黃薑飯覺得有些可惜,不過說真的,Thalassa的廚師手藝不差,午餐雖然只有四樣菜,不過都很好吃。


吃完稍事休息,大家又坐船出發,出發時還遇到早上出去浮潛的人回來,顯然他們有吃到黃薑飯,真幸福。


第三個潛點一樣是利廣海峽(Likuan),不過是不同的位置,最大到達深度約15米,在這邊有機會看到俗稱拿破崙魚的蘇眉魚,聽說很大隻,所以也讓我很期待。


這個點的地形一樣是峭壁,我常常背對著珊瑚壁,望向一望無際的深海,然後耳邊便響起大白鯊的音樂。


潛完第二隻瓶時本來還在想,這次沒看到海龜游泳,有些可惜,結果,眼前就出現了這樣的畫面:
(Video by Kenny)
出現了!!!游泳的海龜!!當時的深度大約15米,我看牠緩緩的往海面游去,我想浮潛也有機會看到喔。

由於潛導有提到,大隻的魚會在位置較深一點的地方,所以我也一直注意下方,沒多久,真的出現蘇眉魚了!!
(Photo by Kenny)
由於牠的位置比較深,我估計大約在25~30米的地方,所以拍起來有些模糊,不過,當時看到,就可以體會到牠真的非常大隻,這應該是我目前看過最大的一隻魚,目測長度應該超過1米,真想到牠旁邊跟牠一起游。
後來再往前進時,又看到更深的地方有一隻鯊魚,超興奮,鯊魚耶,只可惜距離真的太遠,所以拍不起來,不過,那隻鯊魚大小應該跟蘇眉差不多,所以應該不算大隻。

(Photo by Kenny)
回程在珊瑚壁上還看到很多其他的東西,像這朵像黃菊花的海百合,隨波搖曳,美極了。
(Video by Kenny)
然後,又遇到另一隻海龜,這次距離遠一些。
(Video by Kenny)
(Photo by Kenny)
還有在海葵中按摩的小丑魚。
回到水面剛好三點,算一算比預期晚30分鐘,嗯,應該還是可以上飛機吧。

雖然覺得捨不得,不過,算一算,這次來美娜多想看的東西都有看到,海龜、鯊魚、蘇眉魚,只可惜沒看到豆丁海馬,不過,我非常肯定未來一定會再以背包潛水客的身份回到這裡,下次一定要潛個夠。

回到潛店後,因為自由行去體驗潛水的人好像不太順利,才剛出海要去潛水而已,所以我們就在潛店休息,也順便拍拍照。
(Photo from Kenny)
大合照,
左起:
我、Phoebe(前)、BoBo(後)、DDT、Joddy(潛導)、Fransman(潛導)
右起:
吳氏夫婦、天天、Spring、拉拉隊長。
可惜Osama San沒有入鏡,不過好在Spring有去拉Osama San合照。
(Photo from Kenny)
右邊就是Osama San。
(Photo by Kenny)
此時的美娜多,正是百花齊放的時節。
(Photo by Kenny)
從Santika的大樹下遙望Manadotua。

離開Santika大概五點多了,不過當天交通狀況不錯,不到六點又回到Swiss Belhotel。
(Photo by Christine)
六點半,前往景觀餐廳Bumi Beringin,感覺是間蠻高級的餐廳。
(Photo by BoBo)
(Photo by BoBo)
前菜及沙拉,有一種懷石料理的fu。
(Photo by BoBo)
湯,因為前幾天的經驗,對印尼的湯印像就是又酸又甜,所以我都沒喝,這次也一樣,聽說也是蠻鹹的。
(Photo by BoBo)
糖醋魚,不錯吃,而且特別之處是魚肉都已經先取下了,就是上面那一塊塊的肉,下面的魚主要剩下骨頭。
(Photo by Spring)
不知名的一道菜,不過還不錯吃。
(Photo by BoBo)
一定要有的,沙爹。
(Photo by BoBo)
這道好像算「小菜」。
(Photo by BoBo)
白飯。
(Photo by Spring)
(Photo by Spring)
餐後我們也點了飲料來喝,Djoes Lima Nyonya及Es Jangan Ditanya,一杯27,500 IDR,不過要再加5%的服務費及10%的稅,換算後大約是105元,還OK。
第二杯有榴槤味,喝第一口的味道會讓人有種Surprise的感覺,但越喝越覺得好喝。

(Photo by Christine)
餐後回到飯店,大概九點,趕快到對面的超市採買要帶回台灣交差的紀念品。
(Photo by Christine)
跟許多東南亞國家一樣,因為採週薪制,所以台灣的月光族到那就變成了週光族,因此很多東西都採小包裝賣,要多少買多少。
(Photo by Christine)
飲料,當地的物價真的不高,我後來有買一瓶我覺得很好喝的芭樂水果茶,500 ml,換算台幣大約10元。
(Photo by Christine)
狐狸的戰利品,她後來買了一大包,雖然我們在機場很體貼的幫她吃了一些,可是東西還是很多。簡直殺紅眼了。
(Photo by Christine)
店員,這個手勢在當地好像是YA的意思,還蠻常看到拍照的人比的。

買完回到飯店,大家到Spring的房間聊天,也吃吃喝喝,我也把第一天買的泡麵泡來吃,說真的,或許全世界的泡麵,台灣的最好吃。

因為隔天就要回台灣了,導遊還很體貼的排了一個逛Mall的行程,希望我們把剩下的印尼盾揮霍掉,因此早上九點多就要出門了,所以大概十二點左右,大家便上床了,但我相信今天大家應該都做了個和海龜共游的夢。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新店市, 台北縣, Taiwan
喜歡玩樂勝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