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090918-20090922_美娜多(Manado)五日遊-後記

真心希望,台灣有一天能恢復成那個外國人眼中的Formosa,台灣人不需要再花錢出國觀光、潛水,而是外國人要捧著大把的鈔票,來台灣做生態之旅。


雖然一開始就有想說打完遊記後要寫篇心得,不過,打完遊記後,就懶了。
不過,這幾天倒是蠻多朋友問一些問題,所以就想說還是打一下好了,也順便把大家的一些疑問解答一下。


常見問題Top1.
美娜多(Manado)在那?


這個問題,其實大部份的人是想問,在那個國家。
其實就在印尼,相對位置約在台灣南方26,000公里左右。
不過,其實很多人包括我,對印尼也不是很熟,所以大概就我這次去美娜多前後看到的一些資料簡單整理一下。


印尼-Indonesia,跟印度-India是完全不同兩個國家喔,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共有17,508個島,整個國土屬東西狹長型,而以五個面積最大的島為主體,劃分為27省,這五個島由西到東分別為:
「蘇門達臘(Sumatra;就是常在咖啡廣告中看到的地名)」、
「爪哇(Java;也是知名咖啡產地,首都雅加達及知名渡假勝地峇里島就在這一區)」、
「加里曼丹(Kalimantan;位在婆羅洲,與馬來西亞相連,在爪哇島北邊)」、
「蘇拉威西(Sulaweisi)」以及最東邊的「伊利安喬爾(Irian Jaya;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相連)」


而我們這次去的美娜多,就是蘇拉威西島最北邊的北蘇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
其所在時區與台灣相同都是GMT+8。


國語為印尼語,不過,根據我與Thalassa的店員聊到,整個印尼應有超過100種方言,光美娜多大概就有三四種語言,我想印尼不只群島是全球最多,方言數恐怕也是,因此,也就別太期望印尼人英文很好,光學方言就學不完了,誰有空理英文啊?


宗教以回教為主,我們這次去正好遇到了回教的「齋戒月」所以大多回教徒都返鄉探親,也使的美娜多當地很多店家都休息,我有問潛導究竟齋戒月是何時,他們也說不太清楚,後來回國才知道原來是回教曆法的第九個月,因為跟農曆的觀念類似,所以不一定每年都是西曆的同一個月,不過未來去之前建議先確定清楚會更好。


次要宗教是基督教及天主教,雖然教徒比例比回教少很多(約9:1),不過,很幸運的是美娜多就是其中的大宗,所以,相對英文在那邊也較普遍,對於背包客而言也就相對方便了。


由於美娜多是北蘇拉威西省「首府」,所以,市區的都市化程度也相對較高,所以可別把當地想的很落後喔。不過,由於市區不大,所以郊區仍保有原始的風貌,也因此,與台灣類似,兼具都市機能,也有豐富的自然資源。


交通方面,美娜多就有一個國際機場「Samratulangi」,因此,是可以直航的,未來台灣至當地的直航班機如果可以從包機變成定期航班,相信會很方便,當然如果不能直飛,也可以從其他國家(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轉國際飛機過去,而不需像去長灘島(Boacay)一樣,需從較遠的國際機場拉車,或是從馬尼拉轉國內線的小飛機至Caticlan。


觀光的部份,美娜多是世界潛水協會票選全球五大潛水景點排名第一,甚至還排在澳洲大堡礁、帛琉、馬爾地夫及紅海前面,我們就是為了這點去美娜多的。
至於為何會票選第一名,主要就是海底的「生物多樣性」以及高達95%的「珊瑚覆蓋率」。


常見問題Top2.
美娜多好玩嗎?


其實這問題有點難回答,因為這是很主觀的,既然如此,好不好玩,就看你想想玩什麼。
如果你想要Shopping、吃美食、看美景,坦白說,我覺得,你可能會有些失望,為什麼?美娜多沒東西買嗎?沒有好吃的東西嗎?沒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嗎?


不,其實是有的,但是,因為我們生在台灣這個寶島,在小小這樣一個島上,有(目前)全球第一高的台北101,全球知名精品店幾乎都在台灣有設店,更有六福村這類大型主題樂園。


美食,光小小一個新店我就可以說出十幾二十間好吃的店,更不用說全台的夜市,更重要的是,這些地方,可能都只在你家附近而已喔。


至於美景,全世界有那一個地方,能像台灣這樣?要山有山、要海有海、夏天有沙灘、冬天也有合歡山可以賞雪,光一個宜蘭縣就同時有礁溪溫泉、蘇澳冷泉,想看火山,陽明山就有一個大屯火山群,你能想到的所有運動,幾乎在台灣都是可以玩的。


所以,住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很幸福的,相對的,到了美娜多,你可能就會覺得,這些風景,台灣也看的到。


不過,我相信其實美娜多還有很多美麗之處,只是目前對台灣還相對陌生,再加上觀光發展其實還不夠完整,因此跟團去,其實他們可能能帶你去的地方也還不合你胃口。
台灣的領隊在出發前,就跟我們說,希望把美娜多想成10年前的峇里島,我想這個說法是很貼切的。


那這樣是說,美娜多不好玩囉?如果這樣,那我幹嘛在這邊敲鍵盤?
在前面就提到,美娜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潛水景點,所以,來這裡,光潛水就值得了。
或者說,來美娜多,就是該泡在水裡,因為其實泛舟也是很讚的一個活動。
套一句我朋友說的話,「去那邊不潛水,就跟去基隆廟口卻不吃東西一樣」,很貼切。


未來,一定要做個背包潛水客,再去一趟美娜多。




最後.....說說心得吧。


如同前面提到的,生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台灣所擁有,或應該說曾經擁有的自然資源,絕對可以在全球名列前矛,你知道,全球最大的活體珊瑚,就在綠島嗎?你知道,台灣其實也有豆丁海馬嗎?你知道,台灣是全球僅有幾個有冷泉的地方之一嗎?


但是,台灣自始至終,就沒有想過要發展生態旅遊,或者正確的說,是有人想過,但自台灣經濟起飛後,錢,就走在最前面了。




其實相較早年,自然保育的觀念目前在台灣已經有進步了,但是,真的還不夠,舉個例子,這次在美娜多,下去浮潛時,就看到很多人喜歡伸手東摸西摸,其實,在國外潛水時,當地的潛導都會禁止潛客戴手套,其目的,就是希望你不要伸手去摸。
我曾經跟潛導表示,我不會伸手去摸,戴手套只是要保護自己,但是,這也就是潛導不希望你戴手套的原因之一。
因為海中的生物,其實的確是有危險性的,而有毒生物的毒性,往往也較陸上生物強的多,你如果伸手亂摸,誰知道你會不會被咬,或摸到啥有毒的東西。
也因此,一旦你沒戴手套,你就會更心有忌誨,盡可能小心不要碰到東西,而海中的生物,也比較不會因為你的碰觸而受到傷害。

用這種敬畏的心態面對大自然,才是正確的態度。




海角七號裡的「代表」,馬如龍有一句話讓我印像很深,他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將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的年輕人全部招回來,重新建設,自己做老板,不要在外面做別人的”辛勞(員工)”」。


而我,真心希望,台灣有一天能恢復成那個外國人眼中的Formosa,台灣人不需要再花錢出國觀光、潛水,而是外國人要捧著大把的鈔票,來台灣做生態之旅。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新店市, 台北縣, Taiwan
喜歡玩樂勝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