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獨角仙

凌晨兩點鐘,持球,右側底線,面框進攻。
 
不可否認的,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在雙趨、雙避、以至於趨避的衝突之間,做出選擇。
生命因選擇開始,也可能,因選擇而結束....
 
當下,面臨抉擇....
看看場上的情況,上下體不協調的長人已經在禁區卡好位,
傳球技巧不佳但當天投籃手感不錯的搖擺人在旁邊要球,
整個戰術的布局,應該算是一個Isolation。
剛滿27歲的我,理性的告訴自己,只要來個中距離跳投,或傳給隊友出手,這個Play就可以結束了....。
一般來說,我都會聽他的,畢竟在這個微胖的肉體之下,藏著的是一個全能型控衛的靈魂,
而理性,則是他慣以面對世人的面貌。
 
不過,那一天,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馬的,他剛幹了你一記拐子耶!!」
好久不見了,十五歲.....
剛開始打球,總是在逞英雄,穿了雙將門,就妄想在場上飛翔,扭了左腳踝之後,
衝著上帝的一句話,就繼續打到把右腳踝也扭了.....。
就是愛打球,總是每天最早到球場,也是最晚離開球場的。
也有些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長大....也忘了,是什麼讓自己長大....
或許是時間吧.....過了那麼久,不再那麼血氣方剛,我想並不奇怪。
但那天,真的有那麼一點不一樣,還是我該說,其實跟往常一樣?
來自十五年前的聲音,因為年代久遠,所以也相對的渺小,但卻只在短短的一瞬間,我選擇了聽他的....
 
原因?如果真要我為自己辯駁,那我想,就是覺得自己還是個「青年」吧....
雖然二字頭的日子,看起來好像剩沒幾年了....
但我卻還覺得十九歲的最後一天,在台五線上摔車扭傷了腳踝,還是不久前的事。
真的還認為自己可以,不卡位就搶到籃板;
真的還認為自己可以,從後面追上去,把對手的上籃轟到場外去;
真的還認為自己可以,騎著一台125,帶著一大包行李,環島一周;
真的還認為自己可以,三更半夜從天母出發,開車到墾丁的出火烤麻糬、看日出......。
也或許,只是那麼單純的,偶爾想憑感覺,只因為有人曾跟我說:
「你真的太理性了,有些事,要憑感覺。」
 
「那就上吧。」這是我給他的回答.....,
從右側假切,再換手運球切左邊--跟往常一樣;
收球後墊步,同時雙手張開,準備給對手個痛快--跟往常一樣;
對手頂回來,我也順勢往後拉準備來個犯規進算--跟往常一樣......
 
不過,那一天,真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沒有跟往常一樣,大聲喊「犯規!」;
沒有跟往常一樣,接著喊「進算!」;
沒有跟往常一樣,頭也不回的走向旁邊,順便用眼神示威。
 
取而代之的,是左膝蓋向內移後又跑回原位;
取而代之的,是大聲喊「啊!!」;
取而代之的,是抱著膝蓋趴在地上,怎麼都起不來.....。
 
痛嗎?
痛啊....
只是,想不到,那個十五歲的我,早就不知躲到那去了,這個時候跳出來的,竟是那個理性的自己。
想到的,不是痛,而是另一個,去年才傷了膝蓋的朋友。
原來,這就是那感覺,現在,我可以體會了,不單是那個痛,還有那份心情.......。
試著想要能再站起來,就像他一樣,傷了膝蓋那天,還能繼續打球....
不過感覺到膝蓋有點鬆....站起來,有困難....,
坐在場邊冰敷,其實覺得,腳踝扭到,比膝蓋痛太多了....不過,傷了膝蓋,心情卻壞得多...。
 
隔天,打了電話,請一個國中同學開車載我去看腳.....,
沒有找我爸幫忙,或許....我是有一些固執.....。
不過,晚上我爸幫我去借了柺杖,我也乖乖的用了....坦白說,只靠一隻腳跳,真的辛苦太多....。
 
 
「你今年犯太歲喔,記得去安太歲。」
「喔。」
「要不要去拜拜?」
「不要。」
 
一年了....Miss Silvia已經能煮出比星巴克好喝一倍有餘的咖啡.....。
只是每當我喝著她煮出來的咖啡時,總還是不禁想起,
如果結果不是現在這樣,那我的人生,會是怎樣?
或許真的很不甘心,但又真的無能為力,選擇做個無神論者,算是自己一點小小的抗議吧....。
 
決定一切都要靠自己,讓自己做自己心靈上的寄託。
辭了工作,因為覺得人可以當笨蛋,但絕不可以做白癡....
即便撐著柺杖,還是一樣去跟新的老板談薪水,因為知道自己值得....
閒賦在家,也維持著原來的生活作息,因為想要享受這難得的每一刻...
 
計畫,真的是趕不上變化.....
每天去游泳,上週已經調整到一次游一千八百公尺,這禮拜本來想繼續,但現在也只能乖乖休息...
本來這禮拜想去衝浪.....不過,現在也只能乖乖在家,當個無聊男子了....。
這段時間,真正體會到,殘障者的不便,
撐著柺杖下樓梯,總覺得一個不小心就準備要練無敵風火輪了,
想去跟7-11的正妹店員買罐飲料,才發現,這段路,原來那麼遠.....
 
暫時,當隻獨腳仙吧.....
至少是隻,堅強的甲蟲。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新店市, 台北縣, Taiwan
喜歡玩樂勝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