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Love, Miss Silvia.

第一次與Miss Silvia的接觸,還是靠朋友的引薦...
還記得那夜我們聊到很晚,那股興奮,溢於言表....
一直以來始終無法忘情Miss Silvia,但終有一些不得已,
只能靠朋友偶爾再讓我們相會....
如果想用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Miss Silvia,
那我想「回味無窮」會是最好的註解......
但我們之間的距離卻始終是那樣,其實不遠,但就是無法觸及....
直到退伍之後有一天,舊愛離我而去,我才又開始思考....
或許,該是認真考慮Miss Silvia的時候了....。
===========================
男人的夢想,總是不斷在變,但很多東西,男人都曾夢想過,
只是,或許順序不大一樣,想當總統,想當太空人,想當飛行員...
這幾項,大概都曾經是男人在兒時的夢想吧...

Top Gun在當時是部極賣座的電影,不論男女,都很喜歡,
散場後,大家給的評語也都差不多–哇!好帥!!!
只不過,
女人是說:「哇!湯姆克魯斯好帥!!!」
男人則是說:「哇!F14A雄貓式好帥!!!」
或許這也是男人與女人的不同....

一直以為,要成為一個飛行員是很困難的,自我有了近視後,
就覺得那大概是另一個世界了,直到退伍前的某一天,
在104的廣告信上看到類似「當飛行員就是那麼簡單」之類的標題,點進華航的徵才網站,才發現除了TOEIC成績我還沒有之外,其實每項資格都符合。當時這個兒時的夢想,才又在我腦海裡出現;不過,相較於小時候只想到「當飛行員可以開飛機」,現在的夢想,又更具體一些,

「可以開飛機、飛到世界各地、每年都有免費的機票,
還有,整天讓一群美麗的空姐圍繞」

我一直很懶的去考證照,總是覺得,這種東西等需要再考就好了。但或許是虛榮心作祟,在TOEIC報名表的動機那欄,我填了「自我肯定」。
第一次考時,完全把前人的忠告放在腦後,只帶了隻自動筆進去,在此,還是要再次跟師大門口賣2B鉛筆的小姐說聲「對不起,我錯了」。
考完成績雖然慘不忍睹,但至少就華航的標準而言,及格了....
然而,還是那句老話,「計畫,趕不上變化」,華航的招生已過,再加上工作的忙碌,這個「具體」的夢想,又得先擱著了.....。

今年,在新聞上看到華航徵空姐的盛況,上網一查,發現華航又開始徵機師了,於是把「及格」的履歷填一填,本來只是辜且一試,但沒想到,才過不久,就收到考試通知....
初試那天,我是最後一個到的,因為我認為守時才是真正有禮貌,所以一定要剛剛好,而坐在唯一的空位上,旁邊是個讓我以為要來考空姐的女孩,除了穿著讓我覺得自己的POLO衫跟休閒褲很丟臉之外,每次跟她有交談,不論是借筆,傳考卷,她的臉上,總是有著空姐的笑容,搞的我,也開始學起「空少的笑容」來....。

考試的內容,大體就是集中力、記憶力、方向感以及他們所謂「基本的物理定理及數學運算」,基本上,集中力與方向感,倒不是啥大問題....而記憶力嘛....,我想不只是我,整個會議室中只能用「哀鴻遍野」來形容.....,但坦白說,對於五專時物理被當一整套的我而言,在寫物理定理及數學運算的考題時,我只能選擇「我覺得」的答案,然後在桌上寫一個「慘」字。

也因此,考完試我並不抱太大希望,至少中午在華航的員工餐廳吃飯,已讓我覺得不虛此行,我實現了一小部份的夢想「讓一群美麗的空姐圍繞」....。幾天後,收到華航複試的通知,讓我體會到所謂「喜出望外」是啥感覺,在電話中我一直不大相信,曾經一度以為是沒良心的詐騙集團,但對方似乎對我的反應不意外,很明顯的...,每一個過關的人都很驚訝.....。

複試大約是一個月後的事了,這次一樣是最後一個到,但我遲到了10分鐘...Orz。很巧的是,這次又坐在一個女生旁邊,或許是因為考飛行員的女生真的是少數,所以考生在坐的時候,很自然的男女之間的位子會空下來。考試的空檔,大家有稍稍聊一聊,才發現,其他人都是高手,也都有備而來,有的是TOEIC輕鬆考到910分,有的是電玩達人,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對於航空業,都有很深的認識,甚至於許多人家中都有一套「模擬飛行」在練習。很多時候,我只能在旁邊附和,坐我旁邊的那女生,大概是程度跟我比較相近的,她是因為年紀已經不能考空姐了,所以跑來考飛行員,但坦白說,我覺得她考空姐機會應該大一些....。

複試其實沒有以為的複雜,所謂儀器測試,主要就是考驗我們對於操作飛機所需的協調性、反應力是否充足,重點就在於能不能在同時做很多事,以及有強大的穩定性。但其實考的時候並不覺得難,只是想到錄取率大概三分之一,那些整天練習的傢伙,機會大概比我高一些吧,所以考完後倒沒有太期待,但至少沒有第一階段考完的那種挫折感....;不過,回家時車才騎到新店,就接到華航的電話,一樣是令我很驚訝,所以也問了一下過的人有那些,除了我之外,就是TOEIC 910以及那個坐我旁邊的女生,看來臨走前跟她分享一下我考的心得,有些幫助。而通過儀器測驗後,我也才開始覺得,或許我適合做這一行。

面試,又是一個月後了。當天就是悶熱的夏天,在出門的那一刻,台北下起今年夏天最大的一陣雨,我把雨刷開到最大,但從擋風玻璃看出去,我覺得根本是海底世界。大雨、塞車,又讓我比報到的時間晚到一些,不過那天被淋成落湯雞的不只是我,還有一群考空姐跟空少的人,看她們在大雨中排隊,我想她們比我更慘一些,警衛看到我穿著一身西裝,以為我也是來考空少的,我跟他說我是考飛行員,立刻引起排隊的人的目光,但我想,看到我的長相後,他們應該就不會感到驚訝了....。

報到後,先去把西裝弄乾,然後,就是等待...一個人的等待....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也越來越緊張,直到另一個參加面試的人到了,才讓我有講話消除緊張的對象,但對方,似乎比我放的開,他是個ABC,老媽是華航的人,因為自己想飛,所以放棄國外一個月十幾二十萬的工作,來考飛行員,他已經有老婆小孩,其實對當飛行員很看的開,只是單純想試著實現夢想。或許,那個單純,我們都一樣....。

在我前一個面試的,便是跟我一起通過儀器測試的女生,當天也有那個TOEIC 910,但他是上午的場次了,那女生出來直說他很緊張,不過不知為何,踏進面試的房間後,我的緊張感也跟著不見了,試務人員跟我介紹三位考官,總之就是華航的大人物之類的,考試的過程,我始終覺得順利,其實就是閒聊,問我為何想當飛行員,知不知道飛行員要做些啥,前一晚請同學老爸惡補的飛行原理,反而沒有用上。英文的部份也只是問問我現在的工作,以及我對工作上如果遇到一些問題會如何解決等等。

我想我表現的很有自信,這是真的,因為主考官最後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
「我覺得你真的非常的有自信,所以我現在想試著打擊你....,你說你現在的工作是翻譯,但坦白說,你的英文自傳,還是可以看的出有些文法上的錯誤,你會做何解釋?」
我想,就打擊自信心而言,這個問題真的讓我有股突如其來的感覺,但我也給了他我第一時間想到,但或許也是最誠實的答案:「我承認英文寫作並不是我的專長,你也可以笑我寫的不好沒有關係,但其實,我更希望,你可以直接點出我的問題,這樣,我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同樣的,下次,當我需要寫英文自傳時,我仍然會寫,即便我明白,可能會出差錯,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將它寫出來。」

他聽了笑笑,但他說覺得我真的非常有自信,反而讓我覺得糗了,難道他覺得我自大嗎?當天是週五,整個週末我都在反複思考這個問題,唉...難道有自信...有錯嗎?然而,一切就是那麼奇妙,週二我收到錄取通知了,當天過關的人有我、TOEIC 910跟那個ABC,若與那位落榜的女生做對照,或許他們想要的,就是有信心的人吧...。

這也意味著,只要我通過價值15000的體檢,我便可以拿到往澳洲航空學校的機票了。而這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已經拿到那機票了,因為我一直是個很健康的小孩。體檢那天,很巧的,一起受檢的還有那個ABC,我們聊了很多,像兩個興奮的小朋友。檢查完後,我覺得自己沒什麼問題,甚至在心肺功能方面,我的表現比他還要好。雖然說不敢講自己已經成功了,但坦白說,當時我的心裡是那麼想的。

真的,一切就是那麼奇妙,半個月後,航醫中心叫我再去測一次腦波,因為有些問題,我並沒有想太多,因為我覺得我腦波很正常,大概是需要確認一下而已,所以我又花了1600去複檢......。

真的.......,很奇妙.....。半個月後,結果出來了,航醫中心說,我的「慢波」過多,所以不能發體檢合格證明給我。坦白說,我當時的想法是,怎麼可能,我是這樣正常的人,我的腦很正常啊,從沒啥不正常的跡象,所以我一直不死心,再加上有位念過陽明的博士候選人跟我說,所謂腦波檢查根本不能真正測到很具體的東西,如果在測的時候,不小心失了神或睡著,也可能會有慢波出現,也因此,更讓我覺得航醫中心一定是搞錯了,我花了許多時間,說服航醫中心的主任讓我做第三次複檢,而在此之前,我也決定先去醫院檢查一次。因此,透過了所謂的關係,我去做了一次沒有「沒有記錄」的腦波檢查,當然,得感謝幫我套關係的博士候選人,我相信,這是一件麻煩的事....。然而,一樣,計畫,趕不上變化,下半年度的忙碌,讓我始終找不出時間做這個檢查,終於,到了十二月,我才能喘口氣,也才再度想起這件事.....。

走進榮總時,我的心情其實很輕鬆,因為我真的覺得,是航醫中心搞錯了.....,而幫我檢查的那位小姐,也真的如關係人士所說的,是「整個小組中最正的」。不過,檢查完後,她有些為難的跟我說:「真的,慢波過多。」當下,氣氛有一些尷尬,我想,或許是她在我臉上看到了失落,我想,我應該有盡可能保持冷靜,但我也老實說,我真的無法理解,而她也盡量的向我解釋,這是有可能會發生的,所謂「Normal Varient」,正常變異,坦白說,聽起來很技術的一個詞,但卻讓我真正的認清事實。

在理髮部洗去頭上檢查時所留下的一些黏劑時,我坐在椅子上閉著眼睛,但當我去揉眼睛時,才發現,我已經流下淚來,我想那洗頭髮的阿姨大概會覺得我是神經病吧....。

一直以為,我已經做到我對自己承諾的,要做個不會流淚的堅強男人,但那天,我才體會到所謂「淚水潰堤」,是怎樣的一個情況.....。在電梯中一直抬著頭設法不讓眼淚流出來,打電話給朋友說結果時,用電話出問題當藉口掩飾自己無法再講下去而掛電話時的哽咽。在榮總的停車場裡,自暴自棄了大概一分鐘.....。

天啊.....我飲恨了,原來這就是那感覺,但卻不知該恨什麼,
那種莫名其妙,真正讓我嘗到,「恨」這個東西,究竟是什麼味道........。

行事在人,成事在天......,這真的完全是一個狗屁。
===========================
榮總的那位小姐跟我說,她總是會安慰那些有類似情況的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想,她真的是很專業的......。

衝著這句話,我拋開在結果確定前的那份搖擺不定,今天,我帶著Miss Silvia回家了,在華航飛行員失格後的第七天。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新店市, 台北縣, Taiwan
喜歡玩樂勝於工作,但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嗎?